【 網路行銷與資料庫 】- 資料倉儲

企業在變動快速又充滿競爭的經營環境中,取得正確的資料相當重要,隨著相關資料的大量累積,許多企業為了有效的管理運用這些資訊,紛紛建立資料倉儲(Data Warehouse)模式來收集資訊以支援管理決策。
資料倉儲對於企業而言,是一種整合性資料的儲存體,能夠適當的組合及管理不同來源的資料的技術,兼具效率與彈性的資訊提供管道。資料倉儲與一般資料庫雖然都可以存放資料,但是儲存架構有所不同,最好能先建立資料庫行銷的資料市集(data mart),再建置整合性客戶行銷資料倉儲系統以瞭解客戶需求,才能對顧客進行一對一的行銷活動。
 
建立顧客忠誠度必須先建立長期的顧客關係,而維繫顧客關係的方法即是要建置一個顧客資料倉儲,是作為支援決策服務的分析型資料庫,運用大量平行處理技術,將來自不同系統來源的營運資料作適當的組合彙總分析,通常可使用線上分析處理技術(OLAP)建立多維資料庫,整合各種資料類型,日後可以設法從大量歷史資料中統計、挖掘出有價值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