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網路行銷與資料庫】- 資料庫簡介(第1 part)

資料庫是什麼?簡單來說,就是存放資料的所在。更嚴謹的定義,「資料庫」是以一貫作業方式,將一群相關「資料集」(Data Set)或「資料表」(Data Table)所組成的集合體,儘量以不重覆的方式儲存在一起。
 
「資料表」是一種二維的矩陣,縱的方向稱為「欄」(Column),橫的方向稱為「列」(Row),每一張資料表的最上面一列用來放資料項目名稱,稱為「欄位名稱」(Field Name),而除了欄位名稱這一列外,通通都用來存放一項項資料,則稱為「值」(Value)如下表所示:
在資料表的架構下,每一列記錄就是一筆完整的個人資料,所以也將一列稱為一筆「記錄」(Record)。
 
當然光是一張資料表所能處理的業務並不多,如果要符合各式各樣的業務需求,一般都得結合好幾張資料表才足夠應付。以學校為例,光是學生註冊後選課的業務就至少應該包含學生的資料、課程的資料、教室的資料及老師的資料等,彼此之間相互關聯配合才能完成,當我們將業務或功能的需求所建立的各種資料表集合,這一堆資料表就可以把它稱為「資料庫」(Database)。